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学生社团工作网站!

亲近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传统文化活动掠影

时间:2022-06-15  作者:  点击:

 


亲近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

 ——传统文化活动掠影

文化是民族历史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在形成全国范围内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时代目标的指引之下,四川大学学生社团牢牢把握时代命脉,以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举办多项传统文化活动。其中涌现出一批影响广泛、寓教于乐的优秀活动。

“不白来”专场

笑笑相声社举办了2022年“不白来”三校区专场,为川大学子带来了众多精彩节目,相声演员们在表演中与观众的互动,暖热全场。三次活动带领广大师生领略了相声的艺术魅力,宣传了京剧、评书等经典艺术。同时向全校师生展示了笑笑相声社的社团风貌,为学生社团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蜀韵霓裳”古风音乐会

结合粤剧、京剧、越剧唱腔的《神女劈观》让二次元与传统文化碰撞出炽烈火花;竹笛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恰如珠落玉盘;皮影戏《哪吒闹海》活灵活现;武术表演《风云聚》震撼人心……蜀韵霓裳古风音乐会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激发了大家对戏曲、笛箫、中国舞、皮影戏、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

 

   

 

 

琢磨读史会

两次读史会上,导读人首先介绍夷陵之战的背景,接着从史料原文入手解读其中信息。结合多种史料对比分析,提出了史料间记载史实不同处,并对历史事件进行了一定的思考。同学们在会中学习史料解读的方法,学会了如何选择关注点和发现问题,受益匪浅。

 


京剧基础教学:

京剧研习社策划了三场针对零基础大学生的教学活动,希望达到拉近国粹与大学生的距离的目的。活动过程中,多位社团成员亲自表演并耐心教学,演示《苏三起解》《三家店》等经典名段,让同学们开拓视野,加深对京剧的了解,更好地传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非遗传承之扎染体验活动

服饰文化与非遗保护协将扎染这一项传统的手工艺带入大学校园,为大家提供了互相交流与学习的机会。活动中,协会成员以蓝靛泥与纯棉制品为材料向到场同学介绍了扎染的历史背景和制作工序,并对不同扎染图案的技法进行讲解演示,增加了同学对扎染的认知,并促进了非遗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播。

 


“笔墨雅集,纸扇抒怀”题扇活动

折扇在构图笔墨章法上皆别有风韵,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在中国历史上大放异彩。题扇活动通过书法专业的同学的现场展示以及邀请现场同学领取折扇并参与制作的方式,传承题扇风俗、复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带领同学们感受书法魅力并加深其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

 

 


此类活动的举办,给同学们提供了亲近传统、感受文化魅力的机会,提升了同学们对优秀文化的关注程度,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现代化校园剧校园建设,促进继承、传播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对增强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有重要意义。


关闭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社团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校团委办公室

邮编:6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