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学生社团工作网站!

四川大学十佳学生社团评选制度

时间:2016-08-16  作者:  点击:

第一条为考核四川大学各学生社团的工作成绩,进一步调动学生社团的工作积极性,强化竞争意识,鼓励优秀社团的进步,从而推进学生社团工作的不断发展,依据《四川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制定本评选制度。

第二条各学生社团在评比中地位平等,应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提供真实可信的参评材料。

第三条本次评分工作由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及各职能部门执行。

第四条本制度共分为五章:

第一章为参评资格;

第二章为初选评定评分细则

第三章为展示报告会评分细则

第四章为评比流程

第五章为奖励办法

第五条本细则仅考评本学年各项情况,该学年以外所获得的荣誉或处分不予考评。

第六条综合评定的总分,取分数最高的前十名作为“十佳学生社团”。

第七条评分方法及总分计算方法如下:

1. 评分方法:学生社团评分由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和各职能部门执行。

2. 总分计算方法:总分为初选分数和自评报告会分数相加值。

第八条在评比中提供虚假材料者,取消参评资格。

第一章 参评资格

1. 成为校级学生社团一年以上,自愿申请参评;

2. 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四川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条例》,该学年内无违纪现象;

3. 在规定注册时间内注册;

4. 财务情况明晰。

第二章 初选评定评分细则

初选评定由学生社团联合会各职能部门依据各自工作分别评分:学生社团建设(办公室),学生社团活动(监察部),学生社团传媒(新闻中心),学生社团财务状况(财务部),学生社团规范性状况(权益部)。满分500 分

加分项目:

一.学生社团建设(共120 分)

关于学生社团建设方面的分数评定,根据各学生社团上交的申报材料,为各项评定内容给出相应分数,以下均为每项最高分:

1. 学生社团有完备的章程,加10 分;

2. 学生社团机构设置合理,干部分工明确,加10 分;

3. 学生社团有明确的财务制度,设立了收纳、会计且账目清晰明确,加10 分;

4. 学生社团配有指导老师,且指导老师能充分参与内部管理、社团活动并且给予指导、评价,加10 分;

5. 学生社团有自己的刊物或网页(需复印件等附于申报材料中),且宣传效果较好的,加10 分。

6. 与学校及学生社团联合会工作配合情况:

①活动出席及签到情况,每次加2 分,最高20 分;

②配和学生社团联合会各部门上交资料情况,办公室4 分,其他部门各3 分,总分25 分;

7. 学生社团获得以下奖励:

①获得校级奖励,每次加2 分

②获得省级奖励,每次加5 分

③获得国家级奖励,每次加8 分

注:同一个活动获得的奖励以最高级别计算,不重复加分,本项最高加25 分。

二.学生社团活动(共150 分)

关于学生社团活动方面的分数评定,根据监察部针对每次活动的监察情况及监察评分表给出具体折算后的分数,并累计汇总。

1.平时活动

平时活动为通过正常申请程序审批开展的活动,分数评定以监察部回收的“四川大学学生社团活动监察评分表”为依据,分为3 个等级给予相应分数:

①“活动总分”一栏为11 分的学生社团活动加3 分;

②“活动总分”一栏为8—10 分的学生社团活动加2 分;

③“活动总分”一栏为8 分以下的学生社团活动加1 分。

注:本学年内的“平时活动”得分依活动次数累计相加,最多累计30 个“平时活动”分数,超过的活动不继续进行加分,累计不超过90 分。

2.例行活动

例行活动为协会定期开展的常规性活动(如英语协会英语角、武术协会常规训练等),分数评定以监察部每月对学生社团的例行活动监察分数为依据,根据综合得分给出相应分数:

①活动得分11 分,记作10 分;

②活动得分7~10 分,记作8 分;

③活动得分7 分以下,记作5 分。

3.合作活动

积极承办校团委、其他校级组织的活动,或与其他学生社团及校内外非盈利性组织合作开展活动的,视活动情况酌情加分,每次活动最高为5 分。

注:本学年内的“合作活动”得分依活动次数累计相加,最多累计10 个“合作活动”分数,超过的活动不继续进行加分,累计不超过50 分。

三.学生社团传媒(共150 分)

关于学生社团传媒方面的分数评定,以发送到新闻中心邮箱的新闻稿件、登记在社团联的活动数目和对该学生社团新媒体平台的运行情况为依据,所受媒体报道根据学生社团申报材料中复印件或网络截图给予相应加分。

1.新闻稿件数量及质量(共100 分)

评分办法:

对平时发送到指定邮箱的新闻稿件作出评分,每篇新闻满分100 分,十佳评分计算时满分记为10 分;如:新闻稿件平时得分90 分,十佳评分时得分90*10%=9.0 分

本学年内的新闻稿件得分累计相加,最高加至100 分。

注:A.新闻稿件以发送到新闻中心邮箱为准,若邮件发送错误待十佳评比时才有发现可将新闻稿件补发,但最终得分以原得分的60%计算,并在第三项“配合采访工作”中不计分;

B.稿件质量评定标准根据《四川大学学生社团活动新闻评分细则》。

2.相关媒体报道(共20 分)

①活动受到校级媒体报道,每次加1 分;

②活动受到市级媒体报道,每次加2 分;

③活动受到省级媒体报道,每次加3 分;

④活动受到国家级媒体报道,每次加4 分。

注:同一个活动受到的报道以最高级别计算,不重复加分。

3.配合采访工作(共15 分)

①非常配合采访工作,新闻稿数目达到活动数目80%以上,加15 分;

②较为配合采访工作,新闻稿数目占活动数目的60%——80%,加12 分;

③基本配合采访工作,新闻稿数目占活动数目的40%——60%,加8 分;

④不太配合采访工作,新闻稿数目占活动数目的20%——40%,加4 分

⑤不配合采访工作,新闻稿数目少于活动数目的20%,不加分。

注:A.分界比例算在较高一级中,如新闻稿数目占活动数目的60%,则加12 分;

B.活动数目以在社团联申请并登记的活动数目为准,新闻稿数目以发送到新闻中心

邮箱的稿件数目为准。

4. 新媒体平台运营(共15 分)

新媒体平台包括人人网、微博等平台,评分主要根据对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和维护情况,评定标准如下:

1 建立新媒体平台,能够积极地对本社团进行全面、细致的介绍,对近期规划及活动进行及时的状态发布和丰富的多角度成果展示,对提问交流者及时回复,用心解答,有本社团独特的宣传模式和内容,加12——15 分;

2 建立新媒体平台,能够对本社团进行较为全面的介绍,对近期规划及活动进行及时的状态发布和成果展示,并对提问交流者及时回复,加8——11 分;

3 建立新媒体平台,有对本社团的介绍、对近期规划及活动的状态发布和成果展示、对提问交流者的及时回复,加4——7 分;

4 无新媒体平台,不加分。

注:将能够反映本学生社团维护宣传总体情况的截图包含至十佳材料中,并注明新媒体平台的准确名称和网址等方便进行核查。

扣分项目

一.学生社团财务状况(共100 分)

关于财务方面的分数,根据各学生社团上交的财务报表及其填写明细程度、财务检查表及其真实情况,在给予一定的基础分数上,按以下评分规则进行扣分:

1.财务报表

①财务报表上交及其明细程度满分为50 分

②不上交相应月份的财务报表者,每次扣除5 分

③没有按规定时间上交相应月份财务报表者,晚交一天扣除1 分,直至将该月份财务报表分数(总分为5 分)扣完为止

④根据财务报表的明细程度进行酌情扣分或加分

注:50 分扣完为止,不记录负分

2.财务检查表

①财务检查表填写及其真实情况满分为50 分

②活动现场未按规定提供财务检查表者,每次扣除3 分

③活动当时未能提供财务检查表,活动后补交者,对应活动的财务检查表分数记为1 分

④根据财务检查表填写与现场的物品检查吻合情况进行酌情扣分

注:50 分扣完为止,不记录负分

3.若经查证,学生社团有私将会费用于他途、财务账目明显不属实,或者故意铺张浪费,财务部分100 分全部扣除;情况严重的,将取消其“十佳学生社团”及相关荣誉参评资格,并根据国家及学校规定追究该学生社团负责干部的相关责任。

二.学生社团规范性状况

关于学生社团建设及活动的规范性状况,根据权益部收取的会员投诉,以及进行的日常抽查与调查,对尚待规范的学生社团或活动在学生社团评比中予以相应的分数扣除。

1.权益部接受投诉并经核实后,被投诉协会每次扣5 分。

2.权益部进行随机抽查,协会存在违规现象,每次扣5 分。

3.权益部进行日常活动调查,存在违规现象,每次扣10 分。

注:分数在其他项目总得分基础上累计扣除,以上三项扣分均无上限。

第三章展示报告会评分细则

本次评分分为两个部分,PPT 展示评分,评审团提问评分。PPT 展示为5 分钟,提问为3 分钟。满分共100 分。

参评人员:四川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评分占总评分数的80%),各学院代表即各学院社团学生助理(评分占总分数的20%)

第一部分:PPT 展示(共80 分)

A 协会介绍(10 分)

1.协会介绍清晰、完整,能很好反映协会特色和发展历程(8~10 分)

2.协会介绍较清晰、较完整,能较好反映协会特色和发展历程(5~8 分)

3.协会介绍不够清晰、不够完整,能部分反映协会特色和发展历程(3~5 分)

4.协会介绍不清晰、不完整,不能反映协会特色和发展历程(0~3 分)

B 内部机制(10 分)

1.内部机构设备完善,分工明确,有很好的团队凝聚力(8~10 分)

2.内部机构设备较完善,分工较明确,有较好的团队凝聚力(5~8 分)

3.内部机构设备不够完善,分工不够明确,团队凝聚力不足(3~5 分)

4.内部机构设备不完善,分工不明确,没有团队凝聚力(0~3 分)

C 活动开展情况(15 分)

1.活动开展有序,安排合理,提前准备充分,后期总结好,会员及其他同学反映情况好(10~15分)

2.活动开展较有序,安排较合理,提前准备较充分,后期总结较好,会员及其他同学反映情况较好(5~10 分)

3.活动开展不够有序,安排不够合理,提前准备不够与充分,后期总结不够好,会员及其他同学反映情况不够好(0~5 分)

D 特色活动(10 分)

1.特色活动丰富,贴近协会的本身特色,影响力大,会员反映强烈,活动意义大(8~10 分)

2.特色活动较丰富,较贴近协会的本身特色,影响力较大,会员反映较强烈,活动意义较大(3~5 分)

3.特色活动较单一,不够贴近协会的本身特色,影响力不够大,会员反映不够强烈,活动意义不够大(0~3 分)

E 获奖情况(10 分)

1.获市级以上奖励,在全国反映好,社团影响范围广,社会影响力大(5~10 分)

2.获校级以上奖励,在全校反映好,社团影响范围较广,社会影响力较大(0~5 分)

F 配合校团委及学生社团联合会工作情况(15 分)

1.能很好配合校团委及社团联工作,对校团委及社团联分配的工作完成情况好,活动出席情况好(10~15 分)

2.能较好配合校团委及社团联工作,对校团委及社团联分配的工作完成情况较好,活动出席情况较好(5~10 分)

3.不能够很好配合校团委及社团联工作,对校团委及社团联分配的工作完成情况不够好,出勤情况不够理想(0~5 分)

G 学生社团发展把握(10 分)

1.目标规划明确,有很好的前瞻性,对学生社团发展方向把握准确,交接情况好(5~10 分)

2.目标规划较好,有较好的前瞻性,对学生社团发展方向把握较准确,交接情况较好(0~5分)

第二部分评审团提问(20 分)

1. 回答问题准确,条例清晰,阐述完整,能充分体现学生社团风貌(15~20 分)

2. 回答问题准确,条例较清晰,阐述较完整,比较能充分体现学生社团风貌(10~15 分)

3. 问题回答不够准确,阐述不够完整,未能充分体现学生社团风貌(5~10 分)

第四章评比流程

评比程序

1. 学生社团向学生社团联合会递交自评材料。自评材料应包括学生社团章程及其他规章制度、组织机构、成员民明的名单。活动总结、业务指导单位、指导老师推荐意见和学生社团活动声响材料等;

2. 学生社团联合会各部门依相关材料对学生社团进行初选:

办公室—— 监察部—— 新闻中心—— 财务部—— 权益部

3. 由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填写联评意见;

4. 参加初选的学生社团取前15 名进入自评报告会,最后排出最终名次,取前10 名作为十佳学生社团;

5. 学生社团联合会将“十佳学生社团”发布在四川大学网站向全校公示,如有异议需在一周内向校团委以及学生社团联合会申报;

6. 校团委、学生社团联合会向全校公示获奖学生社团名单,并对获奖学生社团予以表彰。

第五章奖励办法

1. 校团委向全校通报表扬并向获奖学生社团颁发“十佳学生社团”证书及奖金;

2. 由学生社团联合会举行颁奖晚会进行颁奖。

关闭

Copyright © 2020四川大学社团联合会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校团委办公室

邮编:610225